「徐藤」這個姓氏的發源始於1940年日治時期的台灣台北。創姓始祖徐弎於1900年(明治33年)8月29日23:52的日治台灣台北縣出生(族譜記載),徐藤姓的始祖徐弎本姓徐,生於小康世家,在1924年(大正13年)與安倍直子(あべ なおこ)結婚之後就獲得「國語家庭」的殊榮,妻子安倍直子是來自日本的陰陽師世家,與徐弎同為台北帝國大學職員。

第一個小孩在1925年(大正14年)出生,之後的十年內生了七個子女(共生八個子女)。至1940年(昭和15年)當更改姓名辦法公佈時,全家就集體改姓「徐藤」,但礙於更改的姓氏不得與舊姓有關聯,所以全家就改姓日文拼音相同的「助藤」作為姓氏,直到1945年(昭和20年),日本戰敗,撤退回日本,五分之四的家人也跟隨到了日本,並在福岡縣定居。之後全家人在呈報戶口時,都把姓氏由「助藤」又改回「徐藤」,這就是徐藤姓的由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tou.Akih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